花月春风.

【维林诺纪事】Summer Time Memory

——考考你:本文有几只精灵走失了?

本章1.4w+

   

预警:

本章重要角色:阿耐瑞 埃雅玟 图尔巩 芬罗德 格罗芬德尔 梅斯罗斯 芬巩等

CP提及:梅熊 宅牙cb向 阿耐瑞和埃雅玟cb向

造谣居多,整体轻松向,夏日之门快乐

 

 

01.

诺洛芬威是一只……当你看向他的眼睛,会因为那包容的眼神而忍不住把你所有的秘密告诉他的精灵,而当你倾诉完所有的事情,才会发现他对自己的事情守口如瓶。

这很危险,当秘密只是单方面的传输而非交换的时候。

所以诺洛芬威是一只伪装得很好的危险的精灵,偶尔的,可以看清他那端庄自持外表之下深不可测的内心。

当然,诺洛芬威也有不那么自持的时候,当他半血的兄长总是在一些奇怪的地方挑他的刺时,即使理智告诉他最好避其锋芒,但诺洛芬威好歹也是一只正值年轻气盛的精灵,总是忍不住要与兄长一较高下。

 

“诺洛,都说你是一只智慧的精灵,我想请问一下,什么时候图茹卡诺才愿意去学堂上学?所有适龄的小精灵都应该去接受基础教育,即使是王室的小精灵也不例外。”

“每只小精灵都有不一样的天性,兄长当年逃学的事情以为阿塔不知道吗?”诺洛芬威反唇相讥。

图茹卡诺已经十三岁了,按照规定,他本应该和芬达拉托一起去上学,实际上他已经在家里抵赖了三年,阿塔和阿米一催他去学堂,他就摆出十分冷酷的态度。图茹卡诺天性喜洁,也不爱接触旁人。小精灵正是对这个世界多有探索的时候,不易沾染尘埃的他们这个年纪也会显得脏兮兮的,图茹卡诺无法接受和这些小精灵共处一室。

“不用劝我了,阿塔,我能在学堂学习的东西,在家中也可以学习。”

“小英戈多已经在学堂了交了好些朋友,图茹,你难道不想加入进去,一起获得快乐吗?”

图茹卡诺想象了一样头上沾了叶子身上滚满草的好朋友,果断拒绝了:“……我会祝福他的。”

 

见实在无法劝阻幼子,诺洛芬威长叹一口气,图茹卡诺怎么就长成了一只孤僻的精灵,难道是他和阿耐瑞的教育什么环节出错了吗?仔细想想,第一家族那些小精灵确实一个比一个活泼开朗,莫非是他给孩子们太大的压力,才导致他们在年纪轻轻就封闭了自己?芬德卡诺快要成年,想当年还在初等学堂的时候,长子可是每天都会在晚饭的时候汇报今天在学堂里的见闻。什么麦提莫今天教了他们一首诗,玛卡劳瑞唱了一首歌,小叔叔带他们学习泰勒瑞族的舞蹈,最近也不是什么事都和阿塔和阿米说了。

或许……他应该去学习一些教育知识。诺洛芬威很苦恼。

 

好在,没过多久,当遇到兄长再“好意”操心图茹卡诺的情况时,诺洛芬威终于可以找回场面了。奈丹妮尔趁费雅那罗在冶炼房的时间,把奈雅芬威送去凡雅族的地盘、众维拉的脚下去精进他的学识,这一点令费雅那罗非常不满,和奈丹妮尔大吵一架,甚至都搬回芬威王的住所,扬言如果长子不能从塔尼魁提尔山上下来,他就不会回他们城郊的家里。

卡纳芬威见情景不妙,紧急修书一封给奈雅芬威送了过去。

于是奈雅芬威才上塔尼魁提尔山没多久,又被信使喊下来安慰闹别扭的阿塔。

 

“我不明白为什么奈丹这么不信任我,她是觉得你在我的教导下不能成为一只好的精灵王吗?即使不能成为一只好的精灵王又有什么关系呢,你的祖父芬威王、你的阿塔我,难道还会在阿门洲出什么意外?我虽是听说海的那边出现了一些黑暗生物,但他们是不会登上阿门洲的,不是吗?”

费雅那罗那诺多精灵式的灰蓝色眼睛里充斥着孩子气的不解,这只拥有天才技艺的精灵实际上在生活中有着非常纯粹的天真,甚至从心智上来说,奈雅芬威都要比他成熟许多。

“我并非对凡雅精灵有什么不满,我只是不想你离我太远,孩子。”

面对因为孩子远学而感到悲伤的阿塔,奈雅芬威叹了一口气,像在学堂里安慰小精灵一样半跪在费雅那罗座前,牵住费雅那罗的手,认真道:“我怎么会离开你呢,阿塔?我只是暂时如同你一样追求知识去了,英格威陛下是我们的至高王,去他的治下我能学会许多。况且,我在欧幽洛雪交了朋友,英格威王的独子英格威安,我们十分志趣相投。我说提力安城在诺多的创造下变得更加美丽,这都是阿塔的功劳,他过不久也愿意来提力安城小住。我会与他一同回来,别和阿米吵架了,你们多多沟通,互相尊重一下意见,怎么样,阿塔?”

听奈雅芬威这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还顺带拍了马屁,费雅那罗有些动容,他年轻时也与英格威安在宴会上有过交往,那也是一只很好的精灵。本身他也并不是真的对奈雅芬威去凡雅精灵那受教有什么意见,只是不想最爱的长子离开自己,以及奈丹妮尔还故意瞒着他这件事,好像断定他会反对一样,这才是令费雅那罗感到受伤的。

 

但他最后还是不放心地问道:“麦提莫,除了英格威安,你会带回来别的什么凡雅族精灵吗?”

“你果然还是在介意凡雅精灵,阿塔。”

 

 

之后奈雅芬威又奔赴塔尼魁提尔山,不舍的费雅那罗也很快被新的事物充满了注意力。奈丹妮尔来信说,他们的第五个孩子,库茹芬威开始展现自己在冶炼方面的天赋了,而玛赫坦已经无法凭一己之力满足小精灵旺盛的好奇心,他需要他的阿塔。

“最重要的是,除了喜欢冶炼,阿塔林凯非常喜欢提耶科莫,年纪小小就学会溜出家门了,天晓得他还没一匹小马高,提耶科莫就把他抱在胸前骑马。我们家已经有一只野精灵了,难道要再养出一只野精灵?!”

 

深感事情的严重性,费雅那罗顺着奈丹妮尔递来的台阶告别芬威,回到了他在城郊的小家。十五岁的库茹芬威拿着自己新打的小刀递到阿塔面前,费雅那罗举着库茹芬威在大厅里转圈。他的前四个孩子没有一位展现出对冶炼的兴趣,令他一度失望很久,他虽然爱他的所有孩子,但如果有一个孩子能继承他的事业,更令他觉得没有遗憾。

 

在库茹芬威刚出生时,奈丹妮尔就说他真像费雅那罗,不仅是长相上,未来他会展现出与他阿塔一样的天赋,于是费雅那罗赐名五子他自己的父名库茹芬威——巧手的芬威,奈丹妮尔则笑着唤他阿塔林凯——小父亲。他们都在等着库茹芬威的成长,等到他十五岁时,已经拥有能挥动小铁锤的力量了,学堂也会开设冶炼课程。

在众多同龄小精灵中,库茹芬威总是做得最好,最受老师的赞扬,他制造出来的东西线条流畅、质地紧密,已经到了可以日常使用的程度。因此他也产生很多疑问,比如说,要怎么把喜欢的绿宝石镶嵌在打造的小刀刀身上而不会使刀的韧性受到伤害,又怎么切割宝石的亭部使它们更好地折射双圣树的光芒。玛赫坦不擅宝石之道,费雅那罗却是样样精通的,他事靡巨细地告诉了库茹芬威这些问题的答案,招惹了小精灵崇拜的目光。

终于,库茹芬威成功在小刀上挖了个坑把切割好的绿宝石装了进去,刀身不再因为不均匀的受力而易断,他将这个作品送给了费雅那罗。

这段时间,费雅那罗出门总是腰间别着这把小刀,好像是在告诉众精灵,他费雅那罗后继有人了,在对技艺的探索道路上,也不再孤身一人。

 

与此同时,图茹卡诺也松了口,愿意去学堂上学了。据说这是因为芬达拉托过来陪图茹卡诺聊了一晚上,向他展示了学堂是多么美好,同龄的小精灵是多么可爱,老师——除了那位不苟言笑的剑术老师外,都很友善。最最重要的是,明年就会有擅长建筑学的老师来教小精灵们怎么造房子,感兴趣的可以选修,这是图茹卡诺在家中无法接触的知识。如果他们都能学会怎么造房子,下次和阿米一起去天鹅港的海湾边散步,造出的沙堡能更加坚固,不会轻易被海浪冲毁。

第二天图茹卡诺就向阿塔和阿米宣布,他今天就跟着芬达拉托一起去学堂,芬达拉托跟在图茹卡诺身后,揉了揉困倦的双眼,摇了摇金灿灿的脑袋,对诺洛芬威和阿耐瑞露出微笑。

 

即使学习用品还没有准备周全,诺洛芬威和阿耐瑞也不忍打击图茹卡诺的热情,芬德卡诺把自己的纸笔分给了弟弟,又亲自护送图茹卡诺和芬达拉托去学堂。他们骑着“白翼”的孩子,芬德卡诺命名她为“蹄轻”,Larcatal。如今她已经十多岁了,正是有力量的时候,载着主人于提力安干净整洁的道路上奔驰,快得像一道残影。没等图茹卡诺感受路上的景色,再看清什么东西就是学堂的大门。

大门上写着“诺多初等学堂”,其他要进门的小精灵看见三位王室精灵到来,叽叽喳喳地围在一起讨论。他们不大熟悉图茹卡诺,却大多是芬达拉托的朋友。

芬达拉托牵着图茹卡诺的手,手的主人握着拳头不肯松开,但观察图茹卡诺的脸,小精灵正以严肃的表情掩盖不安。

劳瑞芬德勒——后世也称金花格罗芬德尔,此时也还是睁着大眼睛,好奇心旺盛的精灵。他与芬达拉托因为是学堂里唯二两只金色头发的小精灵,所以关系也很好,他主动上前打量了一下阿塔芬威,笑着说:“这是尊敬的图茹卡诺殿下吗,我们曾在芬威陛下的宴会上见过,你还记得我吗?”

图茹卡诺矜持地点了点头,于是三人结伴告别芬德卡诺,芬德卡诺还要去他的高等学堂。

 

“你来的真是时候,图茹卡诺殿下,有只很恐怖的精灵刚刚毕业离开了。”学校的路上种了很多茂盛的雪松,遮蔽了金树的光芒,正是适合小精灵交换八卦的时候。劳瑞芬德勒悄悄对图茹卡诺说道。

芬达拉托瞥了劳瑞芬德勒。

图茹卡诺道:“是什么精灵?”

“就是埃克特里安,我们叫他涌泉。”

“我听说过他的名字,好像很受女孩子的喜爱。”

劳瑞芬德勒轻哼一声:“他倒是平时装模作样的,殿下没有见过他剑术课做助教的时候,最热衷于把小精灵弄哭了。”

芬达拉托解释说:“埃克特里安就曾经把劳瑞芬德勒弄哭过。”

“——英戈多!那是因为他比我年长,有朝一日,我会打败他的。”劳瑞芬德勒挥挥拳头,表达他对芬达拉托泄了他的底的不满。

图茹卡诺终于笑了一下,从他决定离开家里,来学堂上学开始,心情一直很沉重,但抵不过芬达拉托与劳瑞芬德勒一直想逗他笑,此刻也心思舒展了。

阿耐瑞说他天性固执,将会只爱属于自己的东西,与他兄长大有不同。在他年纪小的时候,他认为属于他的东西就是自己的亲人、朋友与家,所以不愿意离开。后来他遇到了埃兰葳,有了伊塔莉尔,再后来他成为了统治刚多林的王,治下有数万名诺多精灵,这些都是属于他的东西,他对他们怀有深切的爱,并将自己的命运与之休戚相关。

 

——但无论千年后他们多么辉煌或者遇到毁灭,此时三人也都还是三只小萝卜头,劳瑞芬德勒并不知道图茹卡诺会是将来他效忠一生的领主,他曾觉得如果一定要挑一只王室精灵效忠的话,他会首选芬德卡诺,再不济就是芬达拉托,这话不能被芬达拉托听说了,他会伤心的。

 

02.

芬德卡诺一直是一只乖巧的精灵,对以奈雅芬威为榜样的精灵来说,他上学的时候就没有需要父母操心的事,只需要待在家里等老师送成绩单并且接受表扬就好了。唯一一次操心芬德卡诺,是小精灵得知,奈雅芬威要去塔尼魁提尔山学习,不能隔三差五地去找他玩了。

已经快成年的芬德卡诺那段时间连眉梢都是耷拉下来的,平时最爱喝的他阿塔跟埃雅玟学来的鱼汤都食之无味。

最后茵迪丝殿下说,如果他想念奈雅芬威,她会修书一封告知英格威陛下,请求他准许让芬德卡诺也去塔尼魁提尔之山跟他学习知识。

茵迪丝都要这么做了,芬德卡诺自己走出了伤心,拒绝了祖母的好意。他解释说,因为麦提莫去凡雅族的事情,大伯已经生了很久的气了,为了两家关系的和谐,他不能再这样麻烦茵迪丝祖母。

诺洛芬威很欣慰,但同时又在心里暗自纠结了一通为什么自己的长子与费雅那罗的长子关系亲密这件事。

结果诺洛芬威欣慰没多久,芬德卡诺就从家里消失了,只在餐桌上留下一封书信。

 

-

阿塔,我已经受到麦提莫的邀请,可以不走茵迪丝祖母的途径去塔尼魁提尔山。

我会在圣山的山脚下与麦提莫见面,然后去觐见英格威王,最后在塔尼魁提尔山住一段时间。

请阿塔千万不要担心,我对塔尼魁提尔之山很熟悉,一岁的时候茵迪丝祖母就抱着我来山上逛过,想必小动物和植物们还认识我。

此外,我是趁劳瑞林还没有发光的时候离开的,没有一只诺多精灵看见我的行踪。除了麦提莫,也不会有其他一只费诺里安知道这件事,阿塔不用担心又和幼稚鬼大伯吵架了。

-

 

怪不得这只野精灵说不需要茵迪丝祖母帮忙,亏得诺洛芬威还夸他识大体,原来早就和奈雅芬威私相授受了!诺洛芬威血压都上来了,把餐桌敲得梆梆响,图茹卡诺怵他阿塔发火,不敢在餐厅里多待,收拾收拾咬了几口面包就跑去找芬达拉托上学堂。

诺洛芬威看他背着书包离去的背影,心想:第二个儿子总算是对费诺里安比较过敏,只喜欢跟埃雅玟的儿子混在一起。

——为什么要用混这个词形容,那是因为等图茹卡诺上了学堂,才发现他也不是一只省心的小精灵,尤其是他与芬达拉托眼神一经交流,就能达成一些离经叛道的主意。他什么时候才能有一个乖巧的女儿,如果还是儿子,那么他会成为维林诺第一只死于高血压的精灵。真不知道他兄长是怎么接受屋子里待着五个小子的,从这个角度看,费雅那罗的身体真的很健康。

那个时候诺洛芬威近距离接触的小姑娘只有自己的两个妹妹,她们都被茵迪丝养得很识大体,优雅端庄,诺洛芬威才觉得小姑娘本该如此。但他忘记了这是因为两个妹妹身上有凡雅精灵的血统,加之是由茵迪丝抚养所以有这样的品格。

等到他自己拥有女儿,才想起来他与妻子都是很典型的诺多,是生不出妹妹那样的小精灵的。伊瑞皙集合了她两个哥哥所有的特点,既和费诺里安亲近爱撒野,又和阿塔妮丝亲近爱捣蛋,她和阿塔妮丝像两只混世大魔王,把几个哥哥搅得鸡犬不宁。

 

在芬德卡诺离家出走一个月后,他还晓得寄封信回来汇报近况。信中按照常规问候了阿塔阿米和弟弟,除了每天吃雪、有些想念埃雅玟婶婶的鱼汤外,自己在塔尼魁提尔山一切都好。接着,他用了半个篇幅描述他与大堂哥一起留学的经历。

 

-

亲爱的阿塔,我想知道是每只精灵都有十二个双树时吗?我总感觉麦提莫一天有二十四个双树时!或者说麦提莫不需要睡觉?欧幽洛雪太冷了,导致我总是想赖在床上……

我今天学习“如何成为有凝聚力的领导者”,这个内容麦提莫十天前就学完了,他现在在学“如何疏解子民的抑郁情绪”,我在想不如他先来疏解疏解我的。我承认,学习这些对我来说有些太难啦,完全不如剑术简单。麦提莫学习完自己的功课,还得花时间来辅导我的,我真像一个笨蛋!

阿塔,如果我是个笨蛋,你还会爱我吗?

-

 

诺洛芬威收到长子的来信,起初担心他在山上遇到困难。毕竟众神的疆域里规矩总是比提力安城严苛,诺多精灵是野惯了,他怕芬德卡诺很难适应,他还没有成年,即使身量已经和成年精灵相差无几,心智也尚未成熟。但几句话看下来,就放了心。

至于芬德卡诺说的“笨蛋”一事,他没有放在心上,奈雅芬威是什么人,诺洛芬威心里清楚,是没有必要拿自己的儿子与他比较的。芬德卡诺在同龄精灵里已经很优秀了,在学堂考试总是拿第一,他不是那种不知满足的家长。

 

-

亲爱的芬德,你的来信我已经收到,你一直是阿塔的骄傲,我从不对你感到失望。

爬上一座山峰的时候,你会发现总会有比你的这座山峰更高的山,但这并不代表你的攀登没有意义,重要的并不是寻找哪座山峰是最高的。至于现在,既然你选择待在欧幽洛雪,就感受这攀登的过程吧。

顺便给你寄点鱼干和蘑菇干,可以和雪一起炖着吃。 

-

 

这边芬德卡诺上了山,图茹卡诺上了学,诺洛芬威重新和阿耐瑞拥有了二人世界时间。但阿耐瑞不这么想,图茹卡诺走了,她也一身轻松,收拾收拾和埃雅玟一起去澳阔泷迪度假了,阿拉芬威也跟在妻子屁股后面。王次子殿下于是身边没有孩子陪伴,没有妻子体贴,也没有弟弟可以倾诉,每天只能帮芬威王批批公文,时不时被费雅那罗招惹一下,忧愁笼罩他的眉间。

 

说起阿耐瑞和埃雅玟的友谊,也曾是诺多精灵与泰勒瑞精灵间的美谈。

当年天鹅公主与阿拉芬威订婚时,规模空前浩大,几乎所有诺多精灵都跑去澳阔泷迪,只为见证费雅那罗为三弟亲手打造的订婚银戒,以及英俊的王子和美丽的公主结为伴侣的盛大的宴会。这个戒指是阿拉芬威在费雅那罗家的窗前苦苦求来的,因为他觉得只有自己长兄的技艺才能配得上那位尊贵的公主。

费雅那罗不胜其扰,又或许是内心确实还有着对三弟的爱,他潜心设计一个月,打造了美丽的天鹅银戒和金戒,传闻如果带着这样的戒指去澳阔泷迪散步,洁白的海鸟会被吸引着盘旋在佩戴者的身边。

订婚那天,两族精灵即使还有着语言的隔阂,但快乐的情绪是共通的,大家载歌载舞到群星已经缀满天空。

没有比这场婚礼更盛大了,流水席在沙滩上连绵数百米,歌唱的声音连远在欧幽洛雪的曼威和瓦尔妲都听得一清二楚。

 

那时阿耐瑞饮着泰勒瑞族的葡萄美酒,不知怎么的离人群愈发遥远,她独自在海岸边感受着海风的咸湿,享受着泰尔佩瑞安银色的光芒洒在海面上碎银般的美丽。

走着走着,她敏锐的精灵耳捕捉到沙滩边的树丛里有隐隐哭泣的声音,阿耐瑞好奇,循声而去,拨开树丛,见到的竟然是今天订婚宴的主角之一,本应被围拥在子民中的美丽的天鹅公主埃雅玟。

阿耐瑞怀疑自己的眼睛看错了,但一想刚刚确实在酒席上看见有些着急的阿拉芬威,或许就是未婚妻走失了。

“埃雅玟殿下……”阿耐瑞试探性地唤她。

银发的公主这才抬起头看向来者,她哭得脸颊通红,年轻的面庞上透露着悲伤与迷茫。

“阿耐瑞殿下……”出于礼貌,埃雅玟还是上气不接下气地打了招呼。

“是什么令美丽的公主如此伤心?如果是阿拉芬威那小子存在不妥的举动,请不要纵容他,而独自在这里哭泣。”

“英戈多很好,阿耐瑞殿下,是我自己。一想到一年后就要离开天鹅港,去往提力安,我不舍得这美丽的海岸和海鸟的叫声,光是想象一下,就觉得心要碎了。”

“请不要妄言心碎,埃雅玟……”阿耐瑞折开杂草,坐在埃雅玟的身边,握住埃雅玟冰凉的手指,“是什么道理强迫你离开天鹅港这块美丽的地方?即使是丈夫也不能剥夺妻子对故乡的眷恋。身为诺多的王子,让他久居澳阔泷迪难道是屈尊吗?”

阿耐瑞的言语温柔,埃雅玟哭得有些虚弱,忍不住靠在了她的肩膀上。

“我的想法是,你要告诉英戈多,向他坦白不忍离开澳阔泷迪。毕竟这里离提力安城并不遥远,他如果深爱你,会愿意与你一起时而住在提力安城,时而住在澳阔泷迪。就像茵迪丝殿下,她也时常回到亲族身边。”

埃雅玟沉思片刻,觉得阿耐瑞说得很有道理,凭什么妻子就要因为丈夫离开故乡,她对澳阔泷迪的爱与阿拉芬威对提力安的爱是平等的。而这也是他们这跨越两族的爱情必要面对的困难,她要找机会对阿拉芬威坦白她的想法。

看着年轻精灵的神色渐渐变得坚定,阿耐瑞牵着她的手站起来,帮她整理了衣裙。

宴会的女主角穿着圣洁的白裙,与她一同回到人群中去了。

 

阿拉芬威见走失的未婚妻被阿耐瑞寻回,忍不住像抱着小孩一样转圈。幸福重归埃雅玟的心,她忍不住笑了出来。

阿耐瑞看见埃雅玟对阿拉芬威说了许久悄悄话,应当是在商量方才的事,而阿拉芬威听了连连点头,非常认可未婚妻的话语。

最后,阿拉芬威对着醉得找不着北的人群立下誓言:“埃雅玟,澳阔泷迪的天鹅公主,成为我的妻子后,我不会禁锢她的自由,她可以来往提力安与澳阔泷迪以她自己的意愿,而我将永远陪伴在她的身边。”说完,他在天鹅银戒上落下一个吻,加深了誓言的效用。

醉了的精灵们早就听不懂那么复杂的东西了,只是下意识地拍手叫好。诺洛芬威倒是听懂了,他也醉得厉害,来到阿耐瑞身边,眼睛里都含着泪水,说着些“英戈多也嫁出去了,真舍不得啊”之类的话。

 

这之后,阿耐瑞和埃雅玟的关系就好了起来,她们孩子的关系也较一般的堂兄弟更深。

刚新婚时,埃雅玟来提力安住了好一段时间,因为她震惊地发现几乎所有诺多族都不善烹饪,他们怎么能像打铁一样处理食材?而阿拉芬威和其他的家人尝过埃雅玟煲的鲜嫩鱼头豆腐汤后,也才知道世界上竟有如此佳肴。

三个精灵族中,凡雅族最对饮食没有要求,吃得简单寡淡,时常令人怀疑他们天天在塔尼魁提尔是不是吃的雪。而诺多族即使有心处理食材,但毕竟炼铁与做菜是不一样的,他们的食物总是透露着奇怪,奇怪的配方和奇怪的味道。泰勒瑞族对自然了解最深,最知道植物和动物要如何处理才能把食材发挥尽致,因此食物也最美味。

埃雅玟来到提力安之后,没有与阿拉芬威甜蜜多久,就被好学的诺多精灵缠着传授厨艺。

甚至费雅那罗都屈尊从城郊赶来,住进阿拉芬威的家里,只为学习弟媳的手艺。

埃雅玟十分感激费雅那罗为他们打造了订婚银戒与结婚金戒,因此对费雅那罗知无不言。这位冶炼天才好学得很,很快就掌握了处理食材的精髓,以及煲炖炒炸的区别,告别埃雅玟,回去找奈丹妮尔了。

诺多精灵与泰勒瑞精灵的情感,于此段时间达到高峰,以至于没有人能预料到两百年后亲族残杀的血案。

 

——最得埃雅玟手艺的,还是阿耐瑞,她们那时喜欢成天围在一起,对彼此无话不谈。

埃雅玟自在惯了,本无意生育,直到一日她在柳林里散步时,看到了两个快乐的小精灵携手漫游的景象,她洞见这便是她的孩子与阿耐瑞的孩子。不久之后,她就怀孕了,阿耐瑞也是如此。图茹卡诺和芬达拉托就是在这对朋友的期待下出生的。

两个孩子都出生在一年中最炎热的时候,埃雅玟正和阿耐瑞在海边休养。生育精灵孩子会折损母亲的身心,很长一段时间她们都带着两个孩子生活在澳阔泷迪,等待精神恢复。两只小精灵也因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芬达拉托会说“amma”之后不久,就会艰难地喊“no、no”了,图茹卡诺则是“da、da”。埃雅玟听了好久,才知道孩子们是在呼唤彼此。

他们一起睡在摇篮里,图茹卡诺喜欢皱着眉头,阿耐瑞又心生忧虑,他预感自己的孩子一生也并不顺遂。同芬德卡诺一样,她没有赐予自己的孩子母名。

 

“不知为何,一想到我的孩子,我的心中就充满悲伤,我预见他们的未来是鲜血,而不是快乐。”

埃雅玟有着泰勒瑞精灵式的达观,安慰她:“在蒙福之地,能有什么祸事呢?芬德是如此聪慧勇敢,又有什么能难倒他呢?”

无论怎么说,阿耐瑞的所有孩子都没有母名,这一点直到诺多精灵离开维林诺,在中洲经历了一切痛苦与死亡,留守维林诺的埃雅玟才想起这段往事,深感阿耐瑞洞察力之深,此时一切已经无法挽回。横亘在诺多精灵与泰勒瑞精灵之间的裂痕总归在这对朋友心间留下影响,尤其是芬德卡诺主动参与了残杀这件事,几乎令阿耐瑞难以置信,长子手中的亲族鲜血让她无法对埃雅玟交代。

但最终,两人深厚的情谊还是跨越了隔阂,阿耐瑞陪伴埃雅玟在天鹅港的海岸边歌唱,希望歌声里的思念能传递到远在中洲的孩子耳边。阿耐瑞也是那时为数不多能继续来往澳阔泷迪的诺多精灵。

 

03.

那边奈雅芬威和芬德卡诺在神的脚下清心寡欲,这边诺多精灵正在举办歌颂百果之后雅凡娜的宴会。

几乎所有诺多精灵都聚集在广场上歌唱和跳舞,卡纳芬威当然是其中的主角,他弹奏着金色的琴弦,仿佛全身心投入宴会中,又仿佛只是一位歌颂福乐的旁观者。第一家族只有费雅那罗和库茹芬威没有来,奈丹妮尔正带着自己剩余的孩子与大家庆祝。

就在这歌舞升平的时候,诺洛芬威的近卫过来汇报,说图茹卡诺和芬达拉托一起不见了,他们找遍了整个广场都没找到二位殿下。过了一会儿,劳瑞芬德勒的阿米也过来说,她孩子也找不到了。她曾是茵迪丝的侍从,陪伴茵迪丝从凡雅精灵而来,后来她与诺多精灵相爱,茵迪丝便给予她自由。但她依旧喜爱茵迪丝与孩子们,第二家族和第三家族的精灵也很尊敬她。劳瑞芬德勒是她的独子,与茵迪丝的孩子们自小亲近。

这下好了,有三只小精灵悄无声息地从宴会中消失,没有人发现。

诺洛芬威头痛欲裂,次子不会也去塔尼魁提尔山了吧。但仔细想想,这个可能是可以排除的,因为图茹卡诺出生在澳阔泷迪,与芬德卡诺并不亲近,没理由莫名其妙去找他离家的哥哥。

这么一来,这几只小精灵的行踪就有的好推测了。诺洛芬威赶紧从宴会出发,阿拉芬威、阿耐瑞和埃雅玟都不在提力安,只有他是这两个孩子的血亲。但他又觉得这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任务,现在正值子民欢乐的时辰,贸然调动近卫队会引起不必要的恐慌。不得已,诺洛先纵马去城郊敲了他兄长费雅那罗的门请求帮助。

 

费雅那罗正在家里带着库茹芬威挥锤子,浑身都汗津津的,也没穿衣服就过来见诺洛芬威。他当然不会放弃嘲讽他半血弟弟的机会了:“怎么,你们家丢了一只精灵,还准备丢第二只吗?是不是家门装的不太严实,如果你求我,我可以考虑给你们安个锁。”

——墨瑞芬威与芬德卡诺是同学,他同费雅那罗说了最近芬德卡诺请假的事,费雅那罗明白这两只精灵交好,稍一推测就知道他侄子去找他儿子了。

“兄长,这不是只我一家丢了精灵的事,还有小英戈多和劳瑞芬德勒,他们也不见了。最近有些黑暗的地方又多了些邪恶生物,为了子民的安危,还请兄长同我一起寻找。”

闻言,费雅那罗的表情也从一开始的戏谑变得严肃起来:“丢了三只小精灵?诺洛,你怎么不把自己给丢了?”

话虽这么说,费雅那罗还是进屋穿了衣,出来时,他继续告诉诺洛芬威:“论起寻踪,我的三子图卡芬威才是个中好手,他还在宴会上,我们去把他找来。”费雅那罗把库茹芬威抱上马,家中无人,他得把这只小精灵带给奈丹妮尔才能去找失踪的小精灵们,不然回来可能会丢第四只小精灵。

 

结果没想到来到宴会上,库茹芬威不肯跟着奈丹妮尔,他要和图卡芬威一起去找两位堂弟。在家中,库茹芬威对家人的亲近程度一直是图卡芬威大于阿塔远大于其他,墨瑞芬威讨厌图卡芬威得很,但不知为何库茹芬威就是与图卡芬威亲近。图卡芬威也给予了小精灵最多的照顾,温柔得不再像那个会把猎物尸体摆在大厅里就为了吓唬弟弟的坏蛋。

图卡芬威酒正饮一半,见库茹芬威到来,把小精灵抱下他阿塔的马。他还不知道为什么早上还闹别扭的阿塔突然来到了宴会,库茹芬威抢先告诉了图卡芬威事情的经过。

“失踪?”图卡芬威挑起眉毛,随意给库茹芬威喂了几颗浆果,像喂饲养的小兽一样。他其实有关注过芬达拉托和劳瑞芬德勒的动静,毕竟他们俩都是金灿灿的脑袋,在精灵里本来就显眼,如果没记错的话,最后一次见到他们,方向应该是往东边的小树林去了。

 

诺洛芬威得知有精灵注意到了失踪的三只小精灵的动静,终于松了一口气,他正扭头要去找费雅那罗,结果兄长早就被人群淹没,被围簇到歌舞的正中间去了,就连卡纳芬威弹奏的旋律都更激昂了一些。

费雅那罗与诺洛芬威一直都有些王不见王的意思,作为王长子的他已经很久没有出现在这种大型宴会中,这次难得来,大家都表现得十分热情。诺洛芬威总不方便在此时硬把费雅那罗再拽出来,最后只对图卡芬威说:“提耶科莫,我的勇敢的侄子,我与你同去。”

图卡芬威摆摆手,像是拒绝诺洛芬威套近乎,道:“诺洛芬威殿下,此事我一人便可完成。此先我阿塔不在,您一人在此,此时我阿塔来了,您却要离去,于情于理都不合适。您就好好待在宴会上,不出一个劳瑞林时,我便可将三个小精灵带回来。阿塔林凯——你是待在这,与大家一起,还是与我去树林里,即使危险未知?”图卡芬威在这么问,却已经默认库茹芬威会跟他走了。

果不其然,库茹芬威一听要与哥哥并不排斥要带他去树林里探险,就兴奋起来。

诺洛芬威要把自己的好马牵来借给图卡芬威,图卡芬威却抬起头露出不屑的笑容:“二叔叔,我有自己驯的马,最适合猎手追捕猎物。”

说着,他吹了一声口哨,一匹浑身漆黑而马掌带白的马来到他的身边。他抚了抚马头,黑马亲昵地用脸颊蹭着图卡芬威的手腕。诺洛芬威见状,虽然心中对“猎物”这个形容剖颇有微词,但也不再强加好意,只祝福道:“愿你平安归来。”

 

图卡芬威朝东树林去了,库茹芬威坐在他的胸前,被兄长的披风包裹起来。库茹芬威只感觉风从披风的缝隙里往里灌着,吹得他嗖嗖得冷。

起初,图卡芬威骑马的速度很快,因为树林间只有一条路,渐渐地林间出现了分叉,他就慢下来,时不时还下马确认藤蔓被踩压的痕迹。

这是一片古老的树林,树木多以杉树与松树为主,图卡芬威试图和树多说几句,但没有一棵树回应他,林子里冷冷的。但图卡芬威料想这种老树不会吸引小精灵的兴趣,而从他们消失的方向来看,是朝树林的东南方向去了,那里正有一条河流,河边有柔软的绿草地和美丽的金柳林。这说明这三只小精灵并不是对这片树林一无所知,他们是提前计划好前来冒险的。

图卡芬威很快就找到了那条河,河边的泥土湿软,三只小精灵凌乱的脚印也尤其明显。他松开牵着的马,又把库茹芬威抱下去,按道理,此时他只要大喊三只小精灵的名字,就可以让他们现身了,但图卡芬威决定给小精灵们一个教训,那就是不要总是背着家长四处乱跑——最重要的是,不要四处乱跑但是被阿塔和阿米发现。

库茹芬威显然对这块柳林地有诸多好奇,等他下了马,也四处兜转了一下。柳树正迎劳瑞林的光芒,几乎完全被染成了金色,柳枝垂落进河面,有风吹过就荡起涟漪,河面上也有金色的碎光,宛如金色是从柳树上流落进水里一样。库茹芬威正陶醉着,图卡芬威就过来牵着他的兜帽走了,他踉跄几下,也乖乖跟在兄长屁股后面。

 

隐隐地,已经可以听见风中有精灵交谈的声音,十分细碎,大概是一些讨论接下来怎么走的话语。图卡芬威敏锐的精灵耳尖颤了颤,他拢起黑色的披风,戴起兜帽,一头金色的发丝就被藏了起来,让他显得像个不怀好意的敌人。库茹芬威被图卡芬威弄得有一些害怕,也掀开图卡芬威的披风边缘把自己藏了进去,只探了个头出来。图卡芬威摸摸他的头,库茹芬威抬头看向兄长,只见那张英俊的脸上此时满是恶作剧的笑容。

 

“图茹,你洗好手了吗?我们要继续赶路了,如果不能及时赶回去,会被发现的。”

“不要催我,英戈多,我实在没办法忍受手掌上都是泥巴,得好好洗洗。”

“劳瑞说他可以问问树,虽然它们不知为什么都还睡着。”

“那我们就得靠自己了。”图茹卡诺一锤定音。

 

 

图卡芬德听到了三只小精灵交流的声音。他压步很轻,潜行到他们身边。他看见劳瑞芬德勒和芬达拉托靠在柳树旁,图茹卡诺正蹲在河边洗手,劳瑞芬德勒一直在朝图茹卡诺身旁丢小石子。图卡芬威一甩披风,把芬达拉托罩住,劳瑞芬德勒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只感受到有一道黑影闪过,芬达拉托消失了。

“英戈多——!”

“发生了什么?”听到劳瑞芬德勒德惨叫,图茹卡诺回头,他发现此时柳树下只剩下劳瑞芬德勒,露出一脸惊恐的表情。

“图茹……有怪物,它把英戈多弄没了。”劳瑞芬德勒说话有些颤抖,但他不一会儿神色便变得坚毅,从草地上站了起来,要往芬达拉托消失的方向追去。

图茹卡诺也急忙起身,但河边泥土湿滑,劳瑞芬德勒方才又丢了太多石子,图茹卡诺一个没有站稳,就朝河里栽进去。

眼见图茹卡诺也消失了,劳瑞芬德勒更坚信树林里有怪物,但左边是消失的图茹卡诺,右边是消失的芬达拉托,他不知怎么办才好。

 

图卡芬威把芬达拉托拐到树后面,捂住他的嘴。芬达拉托被吓得腿都在抖,差点fea就要脱离hroa而去。但突然,他感到禁锢他的手一松,他又重新见到光明,首先荡进他视线的是金色的发丝,接着他看到的就是图卡芬威的脸。

是图卡芬威救了我吗?芬达拉托迷迷糊糊地想,但很快,他意识到就是图卡芬威绑架了他。

芬达拉托捏起拳头,图卡芬威低头扫了他一眼,就往河边跑去,接着芬达拉托就被劳瑞芬德勒拥抱住了,他被小精灵撞得晕头转向的。等他回过神来,图卡芬威已经拎着湿漉漉的图茹卡诺过来了。

“先别急着生气,一群走失的小鬼。”图卡芬威放下图茹卡诺,后者还在那里不停地往外咳水,可见被呛得的不轻,“你们的额冠呢?我仍记得宴会刚开始的时候,一个个可都拾掇得很好。”

芬达拉托和劳瑞芬德勒面面相觑,一个都不说话。

 

最后,落水的图茹卡诺一个人骑着马,马缰由图卡芬威牵着,后面跟着另外三只小精灵,一齐往宴会地点走去。不出图卡芬威的许诺,他只花了不到半个双树时就把走失的三只小精灵寻了回来,宴饮的众人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都拿疑惑的目光看向五个人——图卡芬威只是耸了耸肩膀,看来并不打算解释。

于是就像插曲一样,大家的注意都散去了。诺洛芬威还得带图茹卡诺去换衣服,他湿透了,换作是平日,图茹卡诺一定会为此发脾气,但这次是他自己闯出的祸事,只能犯错一样低下头,任凭阿塔处置。

摸着次子的脑袋,诺洛芬威长叹一口气,从前图茹卡诺要赖在家里的时候,他成天想这孩子什么时候愿意出去走动一下,这下好了,矫枉过正,物极必反,孩子已经学会大庭广众下闹起失踪了!

 

听到阿塔叹息的声音,图茹卡诺仰起脑袋,诺洛芬威瞪着他,似乎是在等他狡辩。

图茹卡诺憋了半天,道:“阿塔,我有了第一个追随者了。”

 

时间回到一个半双树时前,劳瑞芬德勒,对他的两个百无聊赖的朋友提议,东边的森林据说有一片美丽的金柳地,鲜有人至,他们可以趁机去探险。宴会上人们各忙各的,不会有人注意他们的消失。

芬达拉托被描述地心驰神往,图茹卡诺有些抗拒,但最终还是少数服从多数,遵从了两个朋友的意思,与他们一起上路了。

时间回到一个双树时前,游兴满满的三只小精灵很快遇到了困难,他们找到了金柳地,但是回去的路已经被严实的杂草遮蔽起来,无论怎么走都还是只能顺着河边,他们怕离开了河后,就会失去对方向的把握。简而言之,他们迷路了。

“我就说我们不应该过来,或者至少带上罗盘。”图茹卡诺抱怨着。

“你出主意的时间可真恰当啊,图茹。”芬达拉托也心烦意乱。

劳瑞芬德勒见两人要争吵了,连忙说:“都是我的错,两位殿下,我不该撺掇英戈多。”

没想到劳瑞芬德勒并没有制止争吵,反倒激起了图茹卡诺更多的怨怼:“是呀,你们一直是朋友,本没有必要带着我。”

劳瑞芬德勒和芬达拉托关系好,图茹卡诺和芬达拉托关系也好,两人通过芬达拉托相识,图茹卡诺时常觉得劳瑞芬德勒和芬达拉托相性更好一些,即使他们身上都流淌着凡雅族的血统,但是性格上劳瑞芬德勒要与芬达拉托更加相似,他们都勇敢、喜欢冒险,图茹卡诺却冷静、沉稳,时不时喜欢浇他们冷水。这种感觉在此时他们迷路时表现得更加明显了,图茹卡诺已经为这次探险感到疲惫,但另外两个人却还是无畏的样子。

如果要听图茹卡诺的肺腑之言,实际他未必真的要与劳瑞芬德勒有隔膜,他喜爱这个因为芬达拉托认识的朋友,但是不知怎么的,或许是这片林子太沉默,也太古老,搅得精灵都感到不安,图茹卡诺最后说出来的话刺伤了精灵的心。

 

“图茹——!”芬达拉托被激怒了,他四处张望,别下一根梅枝,上面已经长满了青翠的叶子,“我要与你决斗,枉我一心待你,你却这么猜度我,我要与你决斗!”

“好呀,英戈多,即使你有很多朋友,但是剑术上我并不逊色于你。”图茹卡诺折下一根柳枝,也如同梅枝一样绿意盎然,“如果我赢了,劳瑞芬德勒,你可愿宣誓效忠于我?”

劳瑞芬德勒沉默了半天,他们的争吵已经变成了复杂的事情,这令他感到不安。而更令他痛心的是图茹卡诺的话语,这位朋友似乎并不相信他的忠心,他还远没有到要向精灵王室宣誓效忠的年纪,但若是图茹卡诺需要这样的誓言,为了朋友——而不是为了这场争斗的赢家,他愿意在将来成为图茹卡诺的部署。

“无论如何,我会的,图茹,如果这是你的希望。无论你是输是赢,无论你将来会在哪里,我都将效忠于你。你拥有我的爱和友谊。”

图茹卡诺闻言,神色有些松动,他好像在迷茫中被唤醒了一样,但芬达拉托起了剑式,朝图茹卡诺攻击而来。即使只是桃枝,在精灵的臂力加持下,不认真招待也会受伤的。图茹卡诺的柳枝更加柔软,他握住柳枝的两端,挡在了桃枝劈下来的中间。

论起三人的剑术,虽数劳瑞芬德勒的最佳,但图茹卡诺也不在话下,平时在家里,芬德卡诺就喜欢教小精灵一些课堂上学不到的剑术知识,没想到此时都变成了压制芬达拉托的技巧。

学堂的剑术课教君子剑,奈雅芬威却是实战的好手,于是他徒弟的徒弟,也最擅长攻击。芬达拉托很快招架不支,被图茹卡诺掣住手肘压在树干上,两人的额冠打闹间都不知摔在了哪里,发丝乱七八糟的,看上去有些狰狞。图茹卡诺的柳枝直指芬达拉托的眼睛,芬达拉托紧闭双眼,头扭了过去。

这时,图茹卡诺却松懈全身的力气,柳枝也脱手落在地上,他似乎有些不敢相信,这对着挚友动手的是他吗?

“英戈多……我……”

芬达拉托跌坐在地上,他也难以置信,随后图茹卡诺颤抖着把他抱在怀里,嗫嚅道:“英戈多,对不起,我不知怎么的,无法控制自己的脾气。我爱你,英戈多,除了阿塔和阿米,我最爱的就是你了。请你原谅我。”

听图茹卡诺都要哭了,芬达拉托也平复下心情,道:“我也有错,图茹,我应当读懂你的心,你是需要陪伴的朋友,我却只当你在我的身边即可。我轻视了你的友谊。”芬达拉托摸摸图茹卡诺的脑袋,他还看见劳瑞芬德勒不知所措地站在旁边,他对劳瑞芬德勒招招手,示意劳瑞芬德勒拉他们起来。

劳瑞芬德勒沉默着牵起两个人的手,随即图茹卡诺又给予了他一个拥抱。

“对不起,劳瑞,请不要在意那个誓言,你是自由的。”

劳瑞芬德勒微笑道:“图茹,这是我的决定,我会跟随你。”

 

芬达拉托在他们和好时,四处找了找丢失的额冠,发现它们上面的水晶都碎了,这样带回去肯定要挨骂的,于是提议道:“我们找个地方把它们埋了吧,作为我们友谊的见证。”

劳瑞芬德勒取下自己的额冠,道:“连同我的一起。”

于是图茹卡诺用披风将他们的额冠一起包裹,三人在一棵柳树下挖了一个小坑埋了进去。这也是图卡芬威找到他们前他们正在做的事情。

 

听完小精灵对他冒险的叙述,诺洛芬威不置可否:“树林总有自己的意愿,不要轻易惊扰一片休眠中的树林。”

“我已经吸取教训了,阿塔。”

“但愿如此。”

 

那片森林,最后芬罗德从曼督斯回返时又去过,从柳树下取出那三个额冠。直到他得知了刚多林的消息,那是一年中夏意将盛的时候,也是金柳林最美的季节,刚多林陷落,无论是图尔巩还是格罗芬德尔都无一幸免。

而后格罗芬德尔也被重塑肉身,要再次启航前往中洲大陆,芬罗德托人将额冠交还与他。格罗芬德尔回复道:“此世乐景难在。”

 

 

-end-

 

下章关键剧情:

 

讲一讲白和盖小时候调皮捣蛋二三事。

评论(4)

热度(95)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